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27|回复: 18

[2020年冬训] 2020年冬训队个人总结——袁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5 23: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虹羽 于 2020-2-10 22:45 编辑

1.png

坚持固然是种精神,但放弃需要魄力


        冬训的记忆从第一次训练开始起,不,应该从见到的第一个队友起,赵喜乐(一起去交表),我是在第一次找大部队晚上训练时见到她的,十里蓝山之后退出了,当时我还很不理解,之后也走了智坚(也挺喜欢的),直到期末最后一段时间忙的不行的时候我也一度心生退意了,和老板说11号放寒假后要来雪山的时候,他是反对的,后来我一再执拗,他才说你要玩就去玩吧,自己安排好时间。其实我很想解释这不是在玩,有考核,有危险,大家都是严肃对待的,现在庆幸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作为把副业做上瘾的队记,写完游记脑子里全是你们一群憨批人儿。

    鹏飞,这个家伙真的强,名言“为什么?因为我强啊”,还是个人家夸他是太阳时能自然地开黄车的人——“你是欠sun吗?”黑脸一张但没必要怕他,他罚人的时候必定有理有据,不行就讲理嘛,我喜欢登协这种有紧有松的气氛。雨萌以前就强调过队伍里沟通的重要性(看她的之前的帖子写的挺好),我觉得她把这点做的很好,看着有时高冷(毕竟艺院大佬),其实可能是更擅长和个人熟热起来,她的能力是润物细无声型的(才不止是“我只有面子还行”),另外这点和她相近的是景鹏,体力超好(“我看到海涛,心想他跑的那么慢,那么弱,为什么非要去冬训呢?”)包揽全局,闷声干完活,但志向不小,当时不能登二峰,景鹏被晓昱安慰后,回来眼圈都红了。晓昱是我最,,不好说(danxin)的人,因为有些地方很相似,像在照镜子,追求完美,个性要强,一方面十足地关心人,是个暖男,但是一方面又不希望获得别人的关心(可能视之为怜悯),拒人千里,说的很多其实更多的是希望我们能把技术学的更好,不要拖后腿(当事人难以忘怀的历史),不过他一直都善于学习,反思总结,进步,希望过去的伤疤都能成为他的勋章,看“轻”自我,别再苛刻all(嗨,管窥蠡测,讲的不对估计也就这一次了),他讲的很多事,同情心同理心,还有什么理论我都十分认同,包括EVA,还让我认识到自己是个斯多葛派。说到二次元,必不能忘最喜欢的正义伙伴之一琛恺,这个集简单生活,认真做事,二次元(真二次元坐怀不乱,才能说出“起开,老子腿都给压麻了”)加摄影等标志于一身的男孩子,若是在大一相识,真是,,,妙啊,还记得他和崇政构成的左右门神吗?

左.jpg

右.jpg

psc (1).jpg


     崇政也是个可爱的人,脑袋总能想出奇言妙句,好玩的idea,三只禽兽在分别前晚玩的不亦乐乎,好久没有体验过发自内心的快乐了,而且只是属于男生间的。同样在找寻难得的快乐的还有娅婷,娅婷每每看到不是睡眼惺忪的脸,就是在煮饭的背影(爱了爱了,我就喜欢看别人做饭的样子),照顾起我们帐篷一大家子人,我时常想怎么才能真正逗乐她(莫得情绪波动,像只羊),不过她那个黄焖鸡是真的把我给笑死了(听过的客官都懂)。最让我欣赏的是欣雅,娅婷在我和晓昱冲顶的那个早上懒床(果然睡觉和做饭的状态只能有其一),她就能主动挑大梁,出征前送上一口燕麦,超暖,她虽时时刻刻都在有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口头禅:是的呢),但一直希望能做些什么,一直在无意识地不断进步,说着二次元的话,但活的很自然,很现充,车上聊歌聊电影动漫,话题超多。一起睡过的人,都很喜欢,祥元是睡得最紧密的,洋洋总说他直男(半斤对八两吧哈哈),殊不知直男才是最值得被爱护的,善良又负责,还时不时自责(即便是很小的事都记在心上),忘记娅婷生日的那晚,祥元急的不行,俨然比忘了女票的生日还自责的样子,拉着我和崇政密谋怎么补偿,从不突出自己却时刻关心别人。洋洋才是真的既直且痴,帐篷里被娅婷套路到后勤,宿舍里“哇,靓仔,黠溢”,另一张照片“哦,是他们啊。。”,感情男生只有两类,“黠溢”和“他们”,可洋洋很善于进取,善于摸索,做事雷厉风行,真性情中人。与她姐妹花一朵的必属文丽(连登山的帽子衣服都差不多),文丽要强又脆弱,不知道是不是在高原脑子憨憨,见人就靠,见空便躺,逢帐篷要吃的,已然不是那追求精致的姑娘了,跟她一讲石原里美的骗男套路就犯困,又跟洋洋一样痴(我心里除了第一的黠溢,后面就,,有海涛弟弟),不过最近她可能马上要介绍个姐夫了,拭目以待吧。黠溢让我印象很深不是因为女生的追捧,而是那句“像我这么矮的人,怎么可能打中锋”(可能180以下的男生没腿了),但相处到深处,发现原来的人狠话不多的黠溢真的也是在思考人生的意义,平时又不失幽默(你要这么想我也没有办法),那晚他耐心地教我如何计算出曝光参数等,真的是做一行强一行(欣雅说他是大学霸,膜拜)。海涛弟弟则是励志要成为鹏飞的男人(鹏飞:你别学我,我很菜),人超浪,就是时刻在律动,dancing,哼歌的那种,相反显得不够二次元,鹏飞因为他高反没让他背路绳他一直耿耿于怀,这是很负责的学弟,希望他能带好未来的冬训队。相反要成为雨萌的是叶子(和海涛已经约好的组合),她的总结里没写我(没生气的),不过仔细一想,我印象中她也一直是迷糊要睡的样子,人很可爱又楞楞的,谢谢她不嫌弃给我用唇膏。

叶子3.png

叶子2.png

萌萌叶子.png

叶子4.png

    如果说景鹏在翔安是那么看海涛的,那我可能也是这么看颖琪的(跑的这么辛苦,干嘛非要来冬训?),不过颖琪一直都很努力地坚持下来了,我不太会安慰哭泣中的女生(直男本质),大本营练习裂缝救援时可能催促过头了,在这儿道个歉,希望小姑娘快快坚强起来,更加自信。最自信坚强的莫属赵老师和竞韬了吧(反正他们没哭也没凝噎过),赵老师久经沙场,骂中带着爱护,踢中带着关心(冤枉),敲打中含着恨铁不成钢(头盔真硬,手好疼),活的随性(我要睡觉),就是为人师表却衣冠“不整”,终日素中有“荤”(运气王),确实长见识,不过该正经讲道理时不愧是长者,没话说。天然地信任竞韬(因为长得极像我表哥),爱做饭爱生活,会哄女孩子开心,要是要求不高估计女票一堆吧(可能是他心里一直有招新时的那个女生,淑丽?),反正好大哥的形象直到他和鹏飞一群人冲进来对我脱裤子才变得开始有了“味道”?据说他和晓昱一起洗澡,互相搓屁,,搓背来着?再联系之前“朕的江山”的微笑,我不禁开始怀疑。。。

朕的江山.png

       不重要的最后写。

   调侃完大家,说下自己的感受吧,来到冬训队的确含着自己的心事和或许幼稚的目的吧,签写安全协议的时候甚至在想,若是雪崩出事了,这条命就还给老天了吧,不过是个被抛弃的蝼蚁罢了,所以当时雨萌受伤,柄然说自己掉在冰壁上的感受,我很理解,不过,我擦嘞,那天晚上这怎么都一个个地哭起来了?(我还没那咋样呢?)还都有各种丰富的故事和情绪?我经常在写队记的时候手指狂敲,想起鲁迅说的“人们的悲欢并不相同,我只觉得一脸懵逼”,很想劝什么,不过,顺其自然吧,同时又很羡慕你们,无论人和事,你们还有所在意,至少你们都还在希望,改善和谁的关系,弥补和谁的记忆,想追忆谁又或者向道歉,而我,在意的人已经慢慢疏远,当前只想问苍天何其不公,未及23,已感天命荒唐,心中灰意,实在是讨厌这种状态。

       赵老师在山友之家,在火炉旁说了很多,和死神擦肩而过,滑坠,出现在眼前的事故等等,“年轻时候胆子越来越大,现在胆子越来越小”,“登顶只是一个额外的奖励,登顶的过程才重要”。
    他话给我埋下了小小的种子,路上我一直在想,一些东西在发芽。。

路上人3.png

    后来我想,雪山还是给了我答案的,在悲愤“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怀疑人生意义的浮躁中,我重新拾起了幼时的“道”,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痛苦,享受过程中的快乐,如同霍亨索伦说的“要毫无怨言的忍受痛苦”,登顶并不是必须的,登顶过程中的风景,和什么人,再什么时候,做了些什么,这些真实,才是记忆存留最悠远的。


    实现登顶的“一览众山小”自然是好的,但在自然条件恶劣,危险递增的时候,大势已逆,明知不可为而登顶不是拿性命开玩笑的莽夫吗?况且又凭什么就该你自己一帆风顺呢?多少前辈止步于峰顶前,抱憾后撤,赵老师在快到顶峰时固执地下撤,曾引得同行不快,但在我看来,他可能救了一队人,坚持,固然是年轻人的热血和抱负,但是放弃未尝不是另一种勇敢,这需要怎样的魄力才能下定决心临近时割爱,审时度势造英雄。

路上人2.png

   “阿刁,不会被现实磨平棱角,,,你是自由的鸟,,,”在下山的面包车中,司机放着这歌把我弄醒了,听着听着就流泪了,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已经释怀了,可能是舍不得这段和大家一起的时光吧。

雾凇1.png

    人,一旦远离了混沌,远离了喧嚣,就会把沉疴再次浮现眼帘,细细回想往事,体味当下,想法会变得简单,纯净,当初或眼下的事情其实都不复杂,大家也都明白,只是谁都是曾经的孩子,犯过错,有过遗憾,一旦回到自然,雪山,星空,静谧的怀抱中,孩子再度显形,恸哭一场,洗净不甘,坚韧留下的疤痕才开始觉得疼痛,该是舔舐伤口的时候了,队友都在身旁,真心理解,耐心聆听,夫复何求。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
    很喜欢黠溢这句话。当感到难受,想退却时,总是有着一群这样的伙伴在你身旁加油,陪伴,给予拥抱,亦师亦友,这其实才是我们最后始终坚持,克服高反呕吐,呼吸困难时迈出每一步的真正动力吧。

星空1.png

     冬训队加油,一定要越办越好啊!
     致亲爱的一群朋友。
——袁畅

2.png

发表于 2020-2-6 21: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叶子那张背景那个人,我还以为那个袋子是头...吓死,寂 静 岭
发表于 2020-2-6 00: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表弟,你这是在大义灭亲啊

点评

裤子都脱了想这么简单就走?  发表于 2020-2-10 22:41
发表于 2020-2-6 09: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队员最自信坚强的莫属赵老师和竞韬了吧


你居然把赵老师列为新队员???

点评

口误,我改  发表于 2020-2-10 22:41
发表于 2020-2-6 09: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崇政和琛恺的左右门神哈哈哈哈哈挺配
发表于 2020-2-6 09: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经常在写队记的时候手指狂敲,想起鲁迅说的“人们的悲欢并不吵闹,我只觉得一脸懵逼”,

鲁迅有说过这句话嘛,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点评

这是个笑出眼泪的故事  发表于 2020-2-10 22:42
嘘,不说破  发表于 2020-2-6 21:02
我怎么记得是,人的悲欢并不相通  发表于 2020-2-6 09:17
发表于 2020-2-6 09: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她的总结里没写我(没生气的)

看出来了,毕竟四张表情包哈哈
发表于 2020-2-6 10: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登顶,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句话:
愿上帝赐予我平静, 去接纳我无法改变的事情;
愿赐予我勇气, 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
愿赐予我智慧, 去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另外居然被夸了,开心

点评

还是,最欣赏的,,,  发表于 2020-2-6 11:09
发表于 2020-2-6 17: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天我看到了好多劲爆的东西
朕的江山那张图感觉可以再出两个版本了:P个赵老师头和P个黠溢的头


蛮惊讶老板居然同意放你走了(羡慕的小眼神.jpg)
祥元说娅婷生日的时候,那个样子,真的能想到——不愧是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让我特别震撼的是,知道没让冲二峰的时候景鹏的表情


不过说句心里话,每次大家写的总结我都得顿顿才能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可能是觉得没去很遗憾也很羡慕吧,这种感情是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培养出来的
正如文中的,“登顶只是一个礼物,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些队友,真的才是上天给的最好的礼物

点评

感觉大家都挺好的  发表于 2020-2-6 22:08
不能冲顶是很遗憾啊,我也在帐篷里闷了一小会,感谢海涛的一句关切  发表于 2020-2-6 21:01
发表于 2020-2-8 11: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错,我就是新队员



点评

老油子  发表于 2020-2-10 22:4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证: 闽ICP备17017633|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0-4-7 19:02 , Processed in 0.1631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